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重磅!“符合即接入,一次办理、全省通用”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现CA证书和电子签章互认 助力营商环境提速

 

近年来,湖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良好成效。在全国工商联最新发布的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中,湖南省攀升至全国第八位。营商环境优无止境。近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开放CA证书与电子签章接入相关工作的通知》,通过建设CA证书与电子签章资源共享平台移动端,并在全省范围内实CA证书及电子签章“符合即介入,一次办理、全省通用”,进一步实现“掌上办”“指间办”,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常态长效机制提质提效,让“身在湖南办事不难”成为常态

 

以技术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此次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打破CA证书及电子签章共享技术壁垒问题,推动构建公正、透明、标准的CA证书及电子签章服务体系,建设CA证书与电子签章资源共享平台移动端,打破传统服务模式,全面推行交易服务“掌上办”,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CA证书与电子签章资源共享平台移动端将推行市场交易主体首次免费“一键获证”服务。各市场交易主体可下载电子签章资源共享平台移动端APP,本次开发的移动端CA证书分为企业CA证书、个人证书两类,电子签章分为企业签章、个人签章两类,各市场主体可根据需求自行办理。原已办理过PC端CA证书及电子签章的市场主体,首次新办移动端CA证书及电子签章实行免费,CA证书和电子签章后续年度使用费标准将在移动端全面公开,各市场主体可按照自愿原则自行选择CA证书及电子签章服务机构进行购买服务。已经办理的原有PC端CA证书和电子签章依然可以使用。通过这个数字化平台,不仅方便各市场主体随时随地查询,还可在掌上快捷办理。

 

以服务创新为群众办实事

 

CA证书及电子签章服务体系是不断深化全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成果;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长效机制的重要措施;是打破和改变传统服务模式,让各市场交易主体在全省范围内不受平台、不受地域限制,实现“一键获取”移动证书,交易服务“掌上办”的具体举措;是优化交易领域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将进一步简化市场主体办理事项,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效率,为全省营商环境注入“新动能”。

据悉,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进一步推动服务体系的落实、落地、落具体,将统一规范CA证书与电子签章服务标准和管理办法,并按照“符合即接入”原则,实现CA证书及电子签章的PC端和移动端双通道并行。严格规范CA证书及电子签章资源共享平台管理,切实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制度创新提升治理效能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真办事、办真事;坚持目标导向,真见效、见真效。据悉,本次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印发了配套的《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CA证书及电子签章服务机构接入管理办法(试行)》,对机构准入、CA证书及电子签章服务、安全运维的管理等各项工作提供制度支撑。在机构准入方面,明确了条件和需要提供的材料等内容,共享平台按照“符合即接入”原则,向全社会公开。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为确保工作落实落地,《管理办法》中还明确了各方法律责任,以各方协同发力,共同助力构建高效能公共资源交易治理体系。

据了解,下一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调动各市州交易中心等相关部门,积极推进CA证书与电子签章资源共享平台移动端的对接工作,用可靠的共享技术服务建设好、运营好、支撑好全省CA证书和电子签章资源底座,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让“身在湖南办事不难”成为常态。